杨易德全集官网
☯ “莫以易较高低,只以德服天下” ! 『 “习易先学厚德,做人先行载物;帮他先要自强,嗔起先灭不息”!』
文章1295浏览38267141本站已运行101027

八字入门与提高的学习方法探讨

 

梦飞 21:49:16

杨老师,你好呀

杨易德三世 21:53:33

你好,他们都叫我三世或易德

梦飞 21:54:28

呵呵,好的,我也很爱好易学,现在自学有点迷茫,希望你能帮忙点拨一下

杨易德三世 21:55:47

可以共同学习

梦飞 21:56:28

看了你的博客文章,真的很佩服,而且品德高尚,各方面都值得我学习

杨易德三世 21:57:54

你学这个多久了?

梦飞 21:57:56

我现在自学八字,对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有什么样的影响,一直弄不太明白,还有看到有人根据十神就能分析出很多事情,请问这方面我该怎么学呀?我学八字,业余时间自学,有快一年了,也下过一些功夫,现在到了迷茫的阶段了,遇到瓶颈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0:19

十神方面重点看渊海子平。你看的谁的书?

梦飞 22:01:58

开始看的邵伟华的,后来觉得写的很散,看过子平真诠,但刚开始看起来比较有难度,所以还没深入学进去,千里命稿和李居明的《大师教你看八字》,学的多一些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3:21

邵伟华的几代徒弟写的都可以看一看。写得比邵伟华系统一点。不过好的资料他们都不会放在书上,都是以复印稿形式的。

梦飞 22:05:30

哦,是,核心东西肯定不会那么容易写道书上披露出去。请问学八字,没有六爻基础可以学的好吗?我前几天请教一个人,他是先学六爻又学的八字,他说觉得要学好八字应该先掌握六爻,让我同时学,可是我觉得同时学时间太分散了,本来就是业余时间自学,又不想一开始就学的太杂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6:10

反了,千万别先学六爻。一切占卜术的种类都太空泛繁杂而且无系统性。我一直跟人的建议是,先学算命的术数,再去学占卜类的。

梦飞 22:08:05

哦,真的呀,那先学八字,可以只学这方面深入学下去是吧?我听了他的建议后看了一点六爻入门的书,觉得是很繁杂,类象短时间内都记不清

杨易德三世 22:10:02

是的,先学占卜很容易走火入魔,有不少前车之鉴

梦飞 22:11:44

哦,这样呀,幸亏刚开始就请教到明师了,那我还是等先掌握了八字再学六爻吧,我以前就是这么想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2:19

先学八字的原因,是因为阴阳五行是基础,会打得牢靠

梦飞 22:12:20

想一样一样来,开始就学的太杂,贪多嚼不烂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2:34

而且很快可以去实践,拿自己的八字先实践反复验证领悟就很快了,然后接着是亲人的,接着是朋友的,看着人去实践,观察人再观察八字是初期进步最快的,基础也会最牢的。但是先学六爻,你总不能无事天天占卦吧?

梦飞 22:14:24

是,呵,一语惊醒梦中人。我现在不太复杂的八字,可以定格局,取用神,大概的运势可以分析出来,但准确性不好说,你说的先用自己和亲朋的八字去验证,真是个好办法。那用人的八字去验证的话,应该具体分析到月,还是天,还是时辰呢?太具体了我现在还分析不出来,时间范围大了观察周期就比较长,进步慢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8:07

想到哪儿观察到哪儿

梦飞 22:18:29

分析八字,到了一定程度后,可以具体到天和时辰的对吧?

杨易德三世 22:18:35

主要是用自己的八字验证流日,流时,很准。然后主要在于先观察自己的八字,因为自己最明白自己。三年后,你会比算一百个别人的八字得到的经验还多。另外一个就是,一定要先算能观察到的人。这样你得到的经验也是最多的。这跟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,有人不知道前面怎么练级就升级得慢,这很重要。

梦飞 22:20:37

哦,好的,这真是个好办法,是积累经验的捷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20:58

“分析八字,到了一定程度后,可以具体到天和时辰的对吧?”——(日时比年月还简单。千万别被月日时吓住了。时刻研究日时,你以后就会明白怎么用年月。)

梦飞 22:23:03

哦,这样呀,是不是要配合八字,一级一级地向下分析呀?年月日时互相之间的字会有影响吗?我还没分析过这么细的,一点经验都没有呢

杨易德三世 22:24:51

没必要这么细,随便分析,有时候发生了事儿再反看自己的就行了,这叫“马后炮的算命方式是进步的阶梯”!

梦飞 22:25:55

好的,我看过你写的这篇文章,这个思想真的很经典。你的博客文章,有太多闪光点,每篇文章都是很值得认真读的,八字方面的文章我基本上都看了,今晚上打开电脑,就是打算再看你的文章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29:38

嘿嘿,谢谢

梦飞 22:29:58

无私地分享,对于后学者,就是路灯

杨易德三世 22:31:08

我们一直在前人栽下的树下乘凉,又何必要独霸树不让他人乘凉呢?

梦飞 22:33:02

是,学易的人,有人愿意分享真的很重要,不然完全靠自己摸索着学,真的很难,关键时候有人点拨一下,就少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。

杨易德三世 22:35:25

是啊。我也是靠自己摸索的,要是分享的人更多,有的东西就不必重复摸索了

梦飞 22:37:21

你也是一路自学过来的,肯定也走过不少弯路,但这个经验也是非常宝贵的,对于我们自学者,有更直接的借鉴价值。

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这方面哪本书讲的比较好呀?我看的书上都只讲了谁和谁冲,谁和谁害等等,没有讲具体该怎么看,最终对命局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,我一直对这方面有点摸不着头脑。

杨易德三世 22:38:58

我是看现代书入门,最后依古籍为宗,再自己合理取舍的。滴天髓是讲述五行根本属性的大成之作,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要依照五行的根本。如果要看神煞和一些格局就看看三命通会。它属于资源类的宝贵书籍。

梦飞 22:41:23

哦,就是说,还是要先根据古书,把基础研究透彻了,刑冲克害这些自然就明白了,对吧?

杨易德三世 22:41:36

差不多是这个意思。先看生克,五行生克变化是根本,刑冲合害全部是生克所演化出来的一点东西。

梦飞 22:43:57

好的,我明白了,我现在还是基础不太牢,看书的面也窄了点。

杨易德三世 22:44:26

古籍全要看就行了。现代人的书,哎,资料比书好;他们的书是宣传用的,真东西都不写,写的也是基础,绕来绕去都是那些东西。

梦飞 22:45:15

嗯,是,书也基本上把古书系统写一下,怎么都跑不出古籍的范围。一本古籍,我感觉看十遍应该都不能消化地很好,我现在的水平是这样感觉的

杨易德三世 22:47:45

都是这样的。消化了也没用。古籍难在去伪存真。难在语焉不详

梦飞 22:49:24

是,古籍有的地方讲的比较粗略,让人看的似懂非懂,而且有的地方可能要筛选掉,但我现在还分辨不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2:51:02

但是必须要买的也必须要看的就是古籍了。如果精力足够,又能辨别是非不易被蛊惑,那是书就看也行,只不过那样会浪费精力浪费钱。

梦飞 22:54:16

是的,我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就在百度上搜别人写的自学要看什么书,通常推荐的都是子平真诠,滴天髓和穷通宝鉴,这几本我买的徐乐吾评注版的,因为直接看古籍很难,所以就先重点学的千里命稿。感觉千里命稿不错,体系性很强,又有案例,很容易让人对八字有个系统性的认识。这几本古籍还没认真读呢。

梦飞 22:55:21

有个人说,如果能把《子平真诠》,《滴天髓》和《穷通宝鉴》这三本书精读50遍,就是命理专家了,我觉得很对,但精读50遍,没有几年是下不来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55:49

《滴天髓》,《渊海子平》,《三命通会》更好。《滴天髓》:五行。《渊海子平》:十神。《三命通会》:神煞,纳音;一个八字的体系就出来了。《穷通宝鉴》:这本书是很有争议的;《穷通宝鉴》的反生反克理论经常被引用,还有取格局,其他的没什么,调候也无非是用来取格的。

梦飞 22:57:40

嗯,这本书我也觉得,他的调候思想不错,但根据八字的部分特征就做批断,显然不太可能,脱离了八字整体的局部特征难以衡量影响是什么。《三命通会》这本书应该是不错,《千里命稿》中有时候会引用里面的话。神煞和纳音,有些书上持否定态度,一般书上都推荐让学习部分经过验证的神煞,李居明就说纳音不准,你觉得可以学学纳音是吧?

杨易德三世 23:01:38

纳音要学,但是资料很少,是可以用的,不少的书也批判过纳音的弊端,所述的道理确实如此。但是纳音是另外一套体系算法。紫微斗数安星之前,先看纳音五行取局;也就是说,如果纳音真的完全没用,那紫微斗数体系就是错误的;实质不是,两套体系。神煞也可以用。就类似于两头钳,你说没道理它也有道理,你说有道理,它又不全面;它就是片面体系,但是直接了当。紫微斗数是神煞与纳音体系的升华。

梦飞 23:04:09

哦,紫微我就不太了解了,但我知道紫微也是很著名的术数,如果不准,早就被历史淘汰了。你这说法我认同,我试过部分神煞,还是很灵验的,但有时候又不灵,应该是比较片面,这毕竟是八字发明之前的预测术了。《子平真诠》你觉得怎么样?我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,因为前面的内容经常要用后面的知识来分析,没有基础真的很难。有点基础了应该能学。

杨易德三世 23:07:08

《子平真诠》是很好的书。很适合初学者,比起其他的古籍,它最大的优点是辨别得很完整,表达得很清楚。

梦飞 23:09:45

好的,先学《子平真诠》,再《滴天髓》,《渊海子平》和《三命通会》,这个学习的顺序。对吧?我觉得现在应该可以学古籍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3:09:59

对的。《神峰通考》也值得一看,有些很有意思的,比如开篇就开始论五星以何为正宗,批判某些合婚体系。它是一个辟谬批判书籍。它的地位就类似于风水中的《雪心赋》、是一个术数内的“照妖镜”角色。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够清澈而照出了妖精;但是它的风格就是如此的,可以参考。

梦飞 23:13:49

哦,我也看到过网上对这本书的评论,好像也有点争论。这个是要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了再学是吧?

杨易德三世 23:15:26

这本你后面肯定会看也要看的。因为古籍只有那么多本。每本都有缺陷,博知则明智。

梦飞 23:17:05

对,高明。等打好基础之后,是应该多看些书,开拓眼界。

杨易德三世 23:19:04

这没什么高明不高明之说,只是经验之谈。古书再好,要用来入门,不如现代人写的最差的书。现代的书再好,要用来提高,还是不如古人写的最差的书。我是这么认为的。各有千秋,不分上下。

梦飞 23:20:21

对,确实是这样,我现在就有点这样的感觉。前几个月我遇到一个算八字的老先生,跟他聊起来,他说学格局没一点用,说不能在格局里跳出来就学不好八字。可是我觉得格局应该挺重要的,比如有的八字取从格,如果还用扶抑的方法取用神,就大错了。不知道他说格局没用是什么意思。

杨易德三世 23:23:02

格局有用,神煞有用,纳音有用,旺衰也有用;统统有用。说这些某个没用处的只是不知道怎么用或者要求太高,认为要全面作用。都是互相协调使用的。术数不可能一直十全十美。

梦飞 23:23:41

对,互相补充。

杨易德三世 23:26:22

格局的难度在于资料不够系统,要靠很多微验。旺衰喜忌是目前最成系统的术数体系了,但是也是缺陷最大的,所以必须要参合格局,因为格局是八字贵贱的根本;旺衰从常理来看确实也是吉凶的判定方法之一(但不是全部)。所以格局还是最重要的。

梦飞 23:28:20

好的,我当初认为格局重要,所以还是在学,幸亏没听他的。千里命稿也说了格局的重要性。

杨易德三世 23:31:01

格局是根本,永远是重要的。天生五行禀气的清浊注定一个人的心性、相貌外观等诸多因素,深深地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可以达到的层次。格局不够高,层次不够,再好的运都补不了。

梦飞 23:32:54

是,一命二运,八字格局还是最根本的。

可否帮我取一下这个八字的用神?

甲子  庚午  丁丑   壬寅

李居明的书里说,取月支的对家,就是第一个用神,也就是说这个八字的第一个用神是子。可是我觉得有点片面,没有考虑八字整体。日支为食神,又是湿土,时干为壬,虽然建禄格,有印,感觉丁火也不是特别强。是不是该用甲?

杨易德三世 23:35:24

这是你的八字额?

梦飞 23:35:53

是,我一直在想,用神感觉拿不太准。

杨易德三世 23:37:39

很强的

梦飞 23:37:59

怎么讲?

杨易德三世 23:39:21

这种子午冲是丑土合子而救午。午制庚金,使其不伤甲木。甲木得寅助结党生火。壬水顺火势。你说丁火够不够强?至于丑土,丑土本气为土,旺木不受伤自然制土。丑土是金库,火旺自然制金。土金比较衰弱,木火强势。丁火自然会强盛。其又怎么可能弱得起来呢?

梦飞 23:43:09

子午冲,丑午相害,我一直不明白午到底还有没有作用,是不是被冲和害给制住了。书上写的,中间逢冲的合,合不了。这里子丑能合吗?看了你的分析我感觉明朗了一些了,就是还有些疑问,刑冲克害一直是我弄不明白的地方。

杨易德三世 23:48:39

这个八字的关键确实在于甲木,看它受不受克。甲木不受庚克则木自然生火。去财则印必然旺盛。而印生丁火一定有力。壬克丁火也有力。日主已经很旺了。制克有度,合冲合理。关于用神,参见我写的那一篇《八字喜神和用神的区别》;最有用之神是用神,当然是壬水合丁了,这个制化一下子在天干上灭去丁火旺盛的火气而成局。地支的丑土当然也起很大作用。都是有用之神。午火帮身当然会有作用,而且很大,就仅仅是子午冲都冲不尽当令的午火,更何况有子冲午被丑土合克,不可能被冲到不起作用。更何况这个合就看怎么合的了,施冲方被制合还是生合是有巨大区别的。被制合就是自身难保,它哪还有那么大的力量去冲午火?

杨易德三世 23:51:12

至于你说的这两点“子午冲,丑午相害”都是有条件才能形成的。子午冲必须子水自身有力才能起作用。丑午害则只在午未相合时候起作用。这两点可能书上都不会说的,全靠自己悟啦。了解五行的本质你就会明白这一切。

梦飞 23:56:08

好的,《八字喜神和用神的区别》我昨天晚上才看过,我近期也混淆过这个概念,看了这篇文章,我也觉得不能混为一谈。第一次看到对自己八字这么专业的分析。

杨易德三世 23:56:25

嘿嘿

梦飞 23:58:52

这个八字的格局怎么样呀?呵呵,我也挺想知道的,等我自己能分析出来的时候,估计是两年后的事了

杨易德三世 23:59:15

格局挺不错的。用神一伤则格局失。这也是影响大局吉凶的关键,不仅仅在于旺衰,甚至对于有的八字格局失去就很严重的那种有时候弃旺衰先就格局。。

梦飞 0:05:18

好的,今天受到你这么多指点,你也是我的老师了。希望今后能多多指导,自学过程中,经常会感觉迷茫。

杨易德三世 0:07:00

老师不敢当,共同交流!

 
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杨易德原创作品,于10年前 ,首次在杨易德全集官网发表,共 5756个字。未经授权严禁复制转载,但欢迎分享文章链接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八字入门与提高的学习方法探讨 - 杨易德全集官网 +复制链接
  • 作者介绍:杨易德道长,1989年生于湖北黄冈,为攀越易道高峰,日攻夜读;于大量实战下参悟易道。又在寻访民间高人十几年间,吸纳了百家所长,致精通多门术数,并有大量的独家心得公开著文分享,达千余篇。入道后,主修道法符箓,获得了完整的独门道法传承,并已成功为大量善信治病禳灾。现遵从师训,以济度阴阳为宗旨;行道法,攻五术,以术悟道,籍术弘道。
  • 关注方式:添加杨易德私人QQ/微信号:812463543 (注:非公众号,仅限于关注动态,请勿聊天打扰);可随时关注朋友圈更多最新动态,感受每日参玄悟道。也欢迎加入杨易德官方读者QQ第五群:543715865
  • 提醒:百度:杨易德全集官网,你可随时找到这里。

网友留言

  1. 李子龙回复
    2014/05/01 15:18:23

    易德老师好:

    我看了你们的沟通,老师分析有独特的见解,当看到梦飞给出了八字,我没有再继续看下去,也在思考用神,我当时是这样思考的,甲木生日元丁火,丁火克制月柱庚金,使甲木不受伤害,丁火旺,;甲木生于庚月木气绝,但壬子生甲木,使甲木有了生气,后来一看子水本身就能生甲木,生甲木同时也泄掉了水气对午火的伤害不大;后来老师分析子丑合化救午火,午火生身使丁火更旺,分析的非常好。木旺制丑土,及火旺金衰,壬水又克制了太旺的丁火。(符合五行生克原理,火是病、水是药);
    我也正在逐步看你们谈的***命理书。把老师发表好的文章摘录收藏(易德老师的文化及财富)。

    老师不笑我的知识淡薄
    子龙

    • 杨易德回复
      2014/05/01 18:52:50

      @李子龙 不必急于分析命例,先看书!马后炮的方式是进步的阶梯,不必急于充当马前卒!

  2. 李子龙回复
    2014/05/01 19:32:48

    谢谢老师:

    我知道了。

    子龙

  3. 不搭回复
    2017/01/11 19:21:35

    杨大哥的经验分享真的可以让初学者少走弯路,我是受益者之一,在此感谢您的无私分享。根据你推荐的八字入门我来补充一点:学八字前先去熟读四书五经,算命学的背后其实就是一套传统哲学

添加新评论

隐藏边栏